close
說個故事吧:
我家是個很傳統的三代同堂農業家族,小小的三合院在以前擠了四個家庭,甚至一個房間就是一戶,我爸有三個兄弟,大伯是國小老師,二伯在台北做裝潢,三伯是職業軍人,而我爸呢?捨不得離開爺爺奶奶跟家裡的的田荒廢,決定捨棄當時正要起步的汽車工廠的工作,在家裡種田。

然而兄弟之間一旦成家立業後難免遭人比較,二伯跟三伯因為都不在家就不說了,大伯是個國小老師,我爸是個田裡老粗,在六十年代時,老師是個蠻了不起的職業,使得我大伯一家在家裡的地位就如同台語劇上演般的高人一等,連帶著我大伯母對我們家說話都特別尖酸刻薄,從以前到現在我輸入這行字的此刻,都還有這情形。
而我媽當然非常生氣,忿忿不平,田裡的粗活都我們家在做,應該輪流奉養阿嬤的工作也全都推給我們,甚至阿嬤年老臥病在床也是我媽在照顧,為什麼我們家還要忍受閒言閒語。

『窮』是我媽對我們家所遭受的這一切所定的原罪,她也氣,難道窮就做什麼都要被看不起,就要承擔別人所不願承擔的一切嗎?

我也很氣,小時侯不敢頂嘴,一直希望長大可以幫家裡出一口氣,直到這幾年,家裡發生了很多事,我不只長大,也看透了人性。
所以我不氣了!我也安慰媽媽,別人要怎麼說,怎麼做,要行善,要作惡,那是他們的選擇,我們認真做好自己就好,把自己做的更好,才會吸引更多的好人,遇見更多的好事,你不覺得我們現在雖然還是很窮,但你不覺得我們過的比大伯母他們家幸福快樂多了嗎?

所以現在身邊即時遇到糟糕的人,不好的事,我也是這樣告訴自己,讓自己變得更好,你才會遇見更多的好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收集餘光的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